返回首页

公益法中心第十期简报

时间:2014-12-04 11:52:14来源:PIDLI 作者:PIDLI 点击:
十一月简报

 1. “残障、权利与正义”年度大会:从福利走向权利

 20141030日至111日,第一届“残障、权利与正义”年度大会于东湖之滨的弘毅大酒店召开。此次大会由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和本中心主办、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和国际劳工组织协办。来自陆港台两岸三地以及德国、英国的研究者和行动者齐聚一堂。此次大会旨在集学者、法律人和民间组织之力,共同发声,呼吁从福利视角向权利视角的转变,推动残障者充分融入社会。会间,中心还召开了《残障权利研究》(第一卷)发布酒会。

 

2.中心主任赴法参加“第三届世界民主论坛”

112日至5日,中心主任张万洪赴法参加第三届世界民主论坛。论坛囊括数十个近年来国际社会讨论的热点问题,张万洪参加了其中的特奥会和残疾人体育运动、“公民”项目分论坛,分别做了发言和评论。其不仅介绍了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还结合我国、尤其是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律诊所实践教学的经验,谈了公民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对教师的培训、公民教育与人权教育、法治的关系等。发言中的一句话:“让受教育者成为人”,也被会议组织者安排的漫画师制作成漫画,在欧委会大厅展示。

 

3.中心与湖北民族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校社区法律诊所师生进行座谈

11月上旬和中旬,湖北民族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两校社区法律赋能诊所分别开展本学期活动,湖北民院诊所走进恩施市龙凤镇,对该镇基层妇女主任及基层妇女代表进行两次维权培训,推广“法律赋能”。华科诊所与社区劳工机构合作调查佛祖岭社区的劳工权益状况,中心项目负责人员丁鹏、黄钟、屈芳芳因此到访湖北民族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与诊所师生一起探讨法律诊所和法律赋能的相关问题。相关新闻链接见:www.hbmylaw.com/xwgg/2014/1104/79.html

                                       

4.项目主管黄钟参加“亚洲几国的商业与人权研讨会”

114日,应“基于人权获得司法正义”亚洲联盟(Asia Consortium for HRBA2J)邀请,项目主管黄钟参加RAFI-SHIFT纽约)、ESCR-Asia等机构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的“亚洲几国的商业与人权研讨会”。研讨会旨在强化对《联合国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的理解和认同,并分享菲律宾、东北亚四国(中国、日本、韩国、蒙古)等在应用指导原则过程中的经验和挑战。会上,黄钟分享了中国在商业与人权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应对策略。

 

5.中心校友丁文锦于长春举办婚礼

118日,公益法中心校友丁文锦女士在家乡长春举办与付宁(Bennet Voorhees)先生的盛大婚礼。中心项目主管丁鹏、高薇不远数千里前往道贺,并带去机构全体成员的热烈祝愿。参与本次婚礼的还有中心顾问陈风老师。1113日,丁文锦夫妇回访公益法中心及母校,并与武汉的师友畅叙别情。祝文锦与付宁新婚大吉、生活如意!

 

6.参加“更安全世界”会议

       1111日至14日,中心主任张万洪、项目主管黄钟和实习生严姣姣参加“更安全世界”(Saferworld)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举办的系列研讨会。该系列研讨会深入讨论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风险防控以及社会责任等问题。

 

7.项目主管高薇参加长沙“残障权利法律推动规划工作坊”

1115-16日,项目主管高薇赴长沙参加由深圳衡平机构主办的“残障权利法律推动规划工作坊”。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残障权利领域的资深公益律师和行动者,集思广益,深度探讨如何运用法律工具,打破残障隔离,促进社会融合。

 

8.项目主管黄钟参加“民间妇女组织发展现状论坛”

1122日,项目主管黄钟赴北京参加中国发展简报主办的民间妇女组织发展现状论坛会议邀请全国各地多家民间妇女组织介绍各自的工作,并就各组织发展现状、未来前景展开激烈的讨论和极具批判性的反思。黄钟受邀介绍了中心在农村妇女获得司法正义方面的试点工作和经验

 

9.项目主管高薇参加残障平等意识引导师工作坊和利益相关者培训

1122日至26日,项目主管高薇赴北京参加残障平等意识培训(Disability Equality Training)引导师工作坊。国际劳工组织(ILO北京办公室和一加一残障人文化集团共同主办,第一次将DET引导师工作坊带入中国。DET引导师是由ILO2008年起在全球推广并实践的参与式培训认证。经过5天的集中培训,参与者通过体验、演练和即时反馈,获得相关知识和技能,引导利益相关者提升其残障平等意识。工作坊由资深引导师Maureen Gilbert协作。

1129日至30日,Maureen Gilbert女士在上海协作利益相关者残障平等意识培训,项目助理刘晗煦前往参加。此培训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改变利益相关者的态度和行为,旨在促进残障者与非残障的融合。

 

10.台湾选举观察

      1125日至30日, 受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台湾政治学会秘书长张佑宗的邀请,中心主任张万洪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七名学者访问台湾台北、台中、嘉义等地,观察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公职人员选举。观选团一行与相关学者进行了座谈,并访问多位候选人的竞选总部。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