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益法中心第九期简报

时间:2014-11-13 11:20:04来源:PIDLI 作者:PIDLI 点击:
10月简报

  1.富布莱特学生马淑美到中心交流

  今年9月,富布莱特学生马淑美(Anna Mack)女士加入公益法中心,展开为期1年的学习与交流。马淑美来自美国罗德岛州,2014年毕业于美国明德大学(Middlebury College),本科学习汉语与社会学联合专业。在本中心交流期间,她将依靠本中心的资源,研究联合国在2008年通过的《残疾人权利公约》中的“社会模式”如何应用于中国,在中国又会以何种形态出现。迄今为止,中心已经接待2名富布莱特学生。

  

  

  2.项目主管丁鹏参加人权硕士项目经验分享与交流会议

  10月14-15日,项目主管丁鹏应邀赴京参加“人权硕士项目经验分享与交流会议”。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与人道法中心与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合办。会上介绍了三种硕士生人权教育模式:其一,以中国政法大学为代表的人权法硕士学位项目,最正式,人权法成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证上写的是人权法。其挑战是生源有限、就业前景不明。目前,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也在尝试这类项目。其二,北京大学独创的证书班,学生来源多样,上完8门课,发结业证书,可借鉴之处很多。例如本中心正在开发的残障法课程,将之纳入更广泛的人权法学程,也可变成一个证书项目。第三类,在一般二级学科下另设人权法方向,表现为少数几门课程或课程的几个时段,这是起步阶段的做法。

  此外,与会者都很希望能够与国外大学联合做人权法方向的LLM项目(对学生更有吸引力,也可以争取学校的资源)。会议还讨论了人权教学经验、人权实践与实习、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参与等议题,丁鹏参与分享了“电影与人权教学”、“法律诊所与人权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与会者对本中心建设的人权法教学资源网寄予厚望。我们将勉力完善这个网络平台,敬请各位关注、试用、推广,并提出宝贵建议。

  

  

  3. 法国L'élan Retrouvé协会一行6人参访PIDLI

  10月21日,法国L'élan Retrouvé协会一行6人参访PIDLI,随访人员还有武汉禧乐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两位老师。该协会成立于1948年,致力于帮助精神障碍者重新融入社会。该机构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有发展性障碍的儿童和青少年以及有精神或心理障碍的成年人。这次来访的主要人员是该机构的专业医师和教育学家。虽然专业领域大不相同,但由于对残障者权利的共同关注,PIDLI和法国的小伙伴们分享了两国精神障碍者权利的维护和实现情况。

  尽管是一个康复机构,但L'élan Retrouvé协会十分强调服务对象的权利,尊重其个人选择,致力于文化层面的融合。除了直接提供服务,他们还参与立法、与政府卫生部门和家长组织合作,构建行动网络。

  

  

  4.项目主管丁鹏和项目助理屈芳芳参加“公益法研究所第二届能力建设培训会”

  10月22-23日,美国公益法研究所(The Global Network for Public Interest Law,简称PILnet)在辽宁省丹东市举办了第二届能力建设培训会,来自15所机构的20名成员参加,公益法中心也有两位同事参会。本次培训内容包括:个人与机构的使命、能力与精神,公益行业的职业发展趋势与观察,什么是一个好的NGO&如何做一个优秀的NGO人,媒体策略与政策倡导,怎样继续你的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你的伙伴,等等。

  

  

  5.实习生严姣姣参加“对外矿业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论坛”

  10月24日,实习生严姣姣在北京参加了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主办,全球见证组织(Global Witness)协办的“对外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论坛”。会上,各专家围绕多个成功案例解读了矿业领域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话题,帮助中国企业了解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同时,会议还公布了“中国对外矿业投资行业社会责任指引。”

  

  6. 项目主管丁鹏参与“第八届尚权刑事辩护论坛”并发言

  10月25日,项目主管丁鹏应邀前往中南民族大学参与“第八届尚权刑事辩护论坛”,并在“审前辩护的新空间与新挑战”环节做专题发言,介绍了本中心长期从事值班律师试点及看守所法律援助建设项目的经验。他的发言详细内容可见:http://www.sqxb.cn/content/details20_2234.html,该发言另会结集出版,欢迎同仁批评指正。并恳请各地参与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的同仁与我们分享您的宝贵经验。请发送到:dingpeng@pidli.org。

  

  

  7. 项目主管黄钟参加武汉市流水线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分享会

  10月26日下午,项目主管黄钟受武汉市流水线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新晨工友家园)之邀,分享项目计划、报告撰写等经验,本次分享会的参与者包括流水线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武汉在行动工人中心的同行、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和部分工友。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