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五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 分论坛“残障法律援助的理念与实践”成功举办

时间:2022-04-28 16:31:22来源:PIDLI 作者:PIDLI 点击:
2022年4月23日晚,第十五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分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

 

2022423日晚,第十五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分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此次会议由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武汉东湖公益服务中心共同承办,会议的主题是“残障法律援助的理念与实践”。来自残联、律师事务所、高校、残障社群等50余位参会者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提供字幕和手语翻译。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部分参会者合影)

 

本次会议由武汉东湖公益服务中心研究员刘逸君主持。

微笑的女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刘逸君主持)

 

第一单元:残障法律援助的政策与理念

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残疾人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秘书丁鹏首先发言。丁鹏对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切实加强残疾人司法保护的意见》和《法律援助法》进行了体系上的解读。他指出,新发布的法律和政策体现了“司法全过程的无障碍与合理便利支持”的精神,将更有利于保障残障群体平等获得司法保护的权利。

戴眼镜微笑的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丁鹏发言)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讲师徐艳霞博士对最高法、最高检发布的残疾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进行了解读。徐艳霞介绍了残疾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发布的背景,指出典型案例类型丰富,检察机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多方合力,推动形成残障人权利保护多元共治的新格局。她还强调了残障人平等获得司法保护需要注意的问题。

人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徐艳霞发言)

 

湖北黄鹤律师事务所曹红玲律师对第一单元进行总结。曹红玲从执业律师的角度,指出目前残障人士获得法律知识的渠道较少,应该加强针对残障人士的普法宣传,便于残障人士了解自身权利,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权利。

微笑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曹红玲发言)

 

第二单元:残障法律援助的细节与实践

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以“值班律师服务中的平等对待”为主题,详细地介绍了值班律师的工作内容,以及值班律师向不同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时需要注意的事项。陈亮律师倡导保障在押残障人士平等权利,需要监狱、看守所、驻所检察官、司法行政部门和值班律师的共同努力。

男人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亮发言)

 

武汉理工大学博士李群弟分析了“后疫情时代残疾人权利的法律保护”,概括了后疫情时代残疾人容易受到侵犯的权利类型,包括受教育权、就业权、生命健康权和无障碍,并指出权利保护的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璇博士从比较法视角指出,已有71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各种各样的立法形式认可了手语的国家语言地位或者地区官方语言地位,手语入法已经成为国际上的主流声音。中国尚未在法律中明确国家通用手语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组成部分。中国手语入法有助于保障我国听障群体的合法权益,破解我国听障群体发展难题。

屏幕上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郑璇发言)

 

最后,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赵树坤教授对第二单元总结,指出了三种建立制度保障的路径,包括理性建构,实践先行再将经验制度化,以及对既定法律的突破;并指出对残障者权利的保障最好能在制度与实践、理性与经验之间来回穿梭,反复进行验证和审视。

电脑屏幕前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赵树坤发言)

 

 

撰稿人:陆文婷

联系我们

 

 

 

 

 

 

 

 

二维码.jpg

武汉市武昌区复兴路59号紫笛苑3栋

邮政编码:430063

网址:www.pidli.org

电子邮箱:pidliwhu@gmail.com

关注弱势群体,开展法律赋能,从事有关公益、发展和人权的法律研究、教育和倡导,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