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作为法科学生,我们可以为灾区做些什么?

时间:2009-03-15 10:15:00来源:PIDLI 作者:Anna Brook 点击:
四川汶川地震以来,举国哀悼。全国人民捐款款物,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作为法科学生,我们也许可以可以考虑,如何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灾区。 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亦情系灾区。我们组织力量翻译了一篇哈佛法学院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参与飓风灾
  

四川汶川地震以来,举国哀悼。全国人民捐款款物,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作为法科学生,我们也许可以可以考虑,如何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灾区。

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亦情系灾区。我们组织力量翻译了一篇哈佛法学院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参与飓风灾后重建的报道,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 

 

8月31日,救援人员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的格尔夫波特市向飓风灾民分发饮用水和冰块。“卡特里娜”飓风8月29日在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登陆后,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80%的面积被洪水淹没,密西西比州仅哈里森县的死亡人数就可能超过100人。当地的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新华社/法新

 

哈佛法学院学子运用专业知识帮助新奥尔良飓风灾民

 

                  □高薇译 张万洪

在“卡特里娜”飓风灾害发生一年多以后,哈佛法学院的学子们仍然热心于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来帮助当地灾民。07年1月,30多名哈佛法学院学子联合了新奥尔良以及其他受灾地区乡村周围的几百名学生,致力于帮助那些贫困的的委托人向联邦应急管理局申请救助以及为他们解决住房和失业问题。志愿者和委托人紧密合作,搜集信息并起草文件。
在就职于公益法律诊所的Lee Branson的组织协调下,这个活动从一个为期一周的旅程,扩展到整个冬季学期,再扩展成为持续整个春季的长期项目,新奥尔良地区的法学院和地方组织合作支付项目的差旅费用并提供住宿。3年级学生Josh Riley 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资金支持,他说:“我不知道要怎么表达对公益法律诊所和院长的感谢,他们在灾后重建中投入的时间和财力一直让我印象深刻,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为新奥尔良做出任何贡献。”哈佛法学院院长Elena Kagan 鼓励学生们参与这个项目并提供资金支持。她说:“对于哈佛法学院同学在‘卡特里娜’飓风灾害后一直致力于重建新奥尔良的行为,我感到非常自豪。目前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完成,但正如很多同学已经用他们的行动证明的,哈佛法学院有能力改变这个地区的现状。”
这一系列活动中其中一个项目是与新奥尔良莱奥那大学(Loyola University)法律诊所合作的,此项目是针对联邦应急管理局对路易斯安那州Gretna城的拖挂式房车采取的相关措施。Gretna城要求所有的拖挂式房车在1月2日之前迁出,除非居民在一个月内提出请求保留他们的房车。3年级学生Goutam Jois负责帮助居民提交申请,并研究这一迁出措施是否违反了《联邦公平住房条例》,从而为向联邦索赔做准备。3年级学生Humayun Khalid指出,Gretna城将把无力修缮老旧房屋的居民转移出去,部分居民不得不搬出他们的房车,但又没有得到资金支持来安置新的住处。Jois回忆有一个案例是一位妇女和她的家人在房车被移走后,只能搬回他们已经不适宜居住的房子。
据同样与莱奥那法律诊所合作的2年级学生Mipe Okunseinde所说,居民回归新奥尔良的一个主要困难是自飓风灾害发生以后,当地房租飞涨40%,并且当地有关房东和租客的法律法规是倾向于房东一边。Okunseinde 致力于提议改革这些法律法规,使租客更容易回到城里。政府机构分发资金的问题给那些想要回到新奥尔良的人们设置了又一道屏障。Okunseinde一语道出了试图重建家园的人们共同的挫折感,他说:“人们都在竭尽全力,重建家园,但由于政策和重点的混乱使之变得十分困难。”
在减轻这种混乱的努力中,与“共同救助联合会”合作开展调查的2年级学生Laura McIntyre认为,应该在新奥尔良重新开放公共住房,而新奥尔良的住房当局想将公共住房变为创收的一种方式,并宣称只有60%的居民想要搬回来。McIntyre的调查表明实际百分比要高出许多,事实上几乎所有居民都在翘首企盼回家的那一天。
Josh Riley在冬季学期的工作主要集中于“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之后的失业问题,包括代表委托人参加行政听证会并撰写关于路易斯安那州劳工部门对“卡特里娜”飓风灾害的回应的报告。在春季学期Riley继续进行他在新奥尔良与各种司法媒介项目的合作,在一个移居家庭里做志愿者。他把他的工作描述成“帮助他们做每件事,从保险争议到为他们的孩子办理入学注册。”Riley同意其他志愿者的观点,他说:“新奥尔良最迷人的一点在于虽然遭受了很大的打击并且存在很多迫在眉睫的问题,但当地居民却用充满希望和轻松的心态来面对这些。新奥尔良人并没有被愤怒和悲伤的情绪压垮,我觉得这是很鼓舞人心的和有感染力的。”
几个一年级学生在考试结束后也来到新奥尔良。他们在新奥尔良法律援助中心和“清白计划”组织工作。“清白计划”主要研究新奥尔良警察部门对证据的处理和不正当定罪的问题。1年级的Jeff Dubner,和一个很借贷律师一同工作。随着日常运营成本的提高和生意的减少,一些借款公司趁火打劫,开始经营高利贷等欺诈性贷款业务。
在法律工作之余,学生们清理因水渍而不再宜居的房屋。Khalid这样形容这段经历:“一直与铁锹、手推车和扫帚为伴确实是一个需要许多人接力参与重建新奥尔良的方式,同时也是一个令人愉快的活动,暂时从法学院日复一日的例行生活中解脱出来。”Dubner和其他学生在Gentilly区工作,这里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很多房屋的状况还和刚受灾时一模一样。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集中在新奥尔良。3年级生Jason Mehta和Jessica Tucker-Mohl,在密西西比州的Biloxi当志愿者,与密西西比司法中心合作。他们在1月的实习中制定了一个计划,为不太富裕的灾民提供经济适用房,使他们重返家园,开始新的生活。该计划拟调查那些被荒废的土地究竟归谁所有,并设法重新利用;还有一部分的工作是在公屋小区中开设工作坊,来帮助居民了解他们的权利。
Mehta 形容他在密西西比的经历时说:“我在密西西比的努力在整个项目中是微不足道的,不过这对我的意义确实十分重大的。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贫困等问题对少数群体的折磨。”Tucker-Mohl说:“当前海湾沿岸的主要问题是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和经济适用房。”她有机会参加了一个在区域内解决这个问题的剪彩仪式,Gulfport地区北部的“社会土地信托”与“联合之家”组织合作设计安装一种环境友好型的整体组装房屋,这些房屋价格适中,并且可以很容易地被运送到海湾沿岸。
作为冬季最后的功课,学生们组成团队,预计在2月20日组织一个四旬斋(Mardi Gras)主题募款活动。这个活动主要讨论如何解决新奥尔良地区的长期性问题。届时现场将放映Spike Lee拍摄的反映“卡特里娜”飓风灾害的纪录片《决堤之时》,还会有爵士乐演奏,另外还有茶点供应。
 

原文可见于:http://www.hlrecord.org/home/index.cfm?event=displayArticle&uStory_id=79ecfd40-2975-43c8-9200-6e18b65fcb47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