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勇-将正义之光照进残障女性的生活》 网课视频简介

时间:2022-06-06 15:58:20来源:PIDLI 作者:PIDLI 点击:
李勇网课视频简介

 

 

残障女性为什么需要正义?残障女性在传统正义论当中的处境是什么样的?如何调整传统正义论来满足残障女性的特殊需求?

主讲人李勇认为,残障女性基于身心障碍和性别这两个因素的双重或者是交叉作用,在人权保障体系当中往往被置于一个更糟糕的处境。例如,残障女性在婚姻自主方面的权利往往被剥夺,容易遇到包办婚姻,或者被作为婚姻牟利或传宗接代的工具,残障女性被人贩子拐卖给他人为妻也时有发生。

李勇指出,传统正义论忽视了包括残障女性之内的弱势群体的平等诉求,特别是忽视了残障和性别的交叉作用。为了使传统正义论能够满足残障女性的特殊需求,需要对其进行调整。我们应该对残障女性所受的压迫给予更多的关注,并且在传统正义论中纳入关怀伦理要素,以及将正义论的路径从“福利保障”转变为“能力提升”。

 

WechatIMG885.png

(网课视频截图)

 

网课主讲人:

李勇,贵州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主要从事法理学、女性主义法学研究,在《哲学动态》《伦理学研究》《人权》等报刊上发表文章近三十篇,系《山东女子学院学报》外审专家。

 


 

该网课视频含手语翻译和字幕。请有意观看网课视频的伙伴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网课资源申请表,填写并提交申请表后即可获取网课视频下载链接:

 

 

 

网课资源申请表二维码:

WechatIMG886.jpeg

 

网课出品方:武汉东湖公益服务中心
网课资助方:欧盟委员会

 

文本框: 残障社会组织赋能合作项目


“残障社会组织赋能合作项目”由欧盟委员会资助,旨在为湖北省内外在地的、服务于残障群体的社会组织赋能,通过技能培训、政策对话、公众教育等方式,提高各在地组织的服务能力、倡导能力,提升公众和社会意识,从而更好地保障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国际公约》所赋予残障群体的合法权益、助力残障群体平等融入社会。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