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中心成功举办“法律诊所与社区法律赋能的新路径”工作坊会议

时间:2014-04-22 14:50:23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19-20日,武大公益法中心举办“法律诊所与社区法律赋能的新路径”工作坊会议。

武大公益法中心举办“法律诊所与社区法律赋能的新路径”工作坊

 

2014419日至20日,武汉大学公益法中心举办了“法律诊所与社区法律赋能的新路径”的工作坊。此次工作坊的目标是建立法律诊所与社区法律服务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以及讨论共同开展社区法律赋能的行动策略与支持方案。

工作坊的与会者主要是高校法律诊所的师生,以及法律诊所合作机构的工作人员,这些人员和机构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湖北民族学院法学院、东南大学法学院、安徽大学法学院法律诊所的指导教师和学生,以及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发展中心,南京天下公,三一五楚天维权网,环境公益律师团,恩施市妇联,绿色汉江(襄阳市环保协会)。

工作坊第一天,四所法学院的老师从法律诊所的视角介绍了社区法律赋能的经验与思考,四个诊所的服务对象各有侧重,涉及农村、妇女、老年人权益和环境保护多个方面。几所NGO组织也分享了他们的视角及其与高校法律诊所合作的经验、设想。

19日下午,公益法中心项目主管黄钟和丁鹏演示了社区法律需求评估的常用方法,包括为什么要做评估,如何运用大白纸、开展访谈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陈风以社区法律教育为例,设计与演练了参与式方法,包括农村参与式评估方法(PRA)和赋能路径,会场气氛活跃。

此次工作坊是2014年社区法律赋能诊所项目计划的第一次能力建设培训。社区法律赋能诊所是将国际上广受关注的“法律赋能”的理念引入诊所的实践教育,推动法律工作者(包括法律援助志愿者和诊所学生)和社区陪伴成长,最终推动法律援助体系改革、促进弱势群体获得司法正义。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