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心主办首期“珞珈公益与人权法论坛”

时间:2011-05-16 10:41:00来源:PIDLI 作者:PIDLI 点击:
美国东北大学法学院院长 Emily Spieler 教授做客首期珞珈公益与人权法论坛 2011 年 5 月 9 日晚七点,美国东北大学法学院院长 Emily Spieler 教授做客首期珞珈公益与人权法论坛,在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在场 200 余名师生做题为奥巴马政府下的劳工政策的演讲。 在演讲中,
  

美国东北大学法学院院长Emily Spieler教授做客首期珞珈公益与人权法论坛

 

201159日晚七点,美国东北大学法学院院长Emily Spieler教授做客首期“珞珈公益与人权法论坛”,在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在场200余名师生做题为“奥巴马政府下的劳工政策”的演讲。

在演讲中,Spieler教授介绍并评价了美国政府近年来劳工政策的变化与社会影响。尤其针对美国联邦劳工立法与执法现状、奥巴马政府权力交接过程中劳工法律实施状态评估、奥巴马政府的劳工政策与策略的问题做了详尽的报告。



随行的该院著名华裔学者伍绮剑(Margaret Woo)教授发表评论指出:中美在劳工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面临共同的问题——都有很多保护劳工的法律,但法律执行状况不佳,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实现公民的体面劳动,应该加强这一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探索更好的劳工保护机制而努力。对于中美两国来说,公开和透明度都非常重要,都需要更透明更开放的政府,实现公众的知情权,尤其是政府预算方面。她还提出了对奥巴马政府劳工政策的三点批评:这些政策并没有关照美国企业在国外雇佣的工人的权利;没有很好地在经济发展和好的劳工政策中保持平衡;没有更大发挥工会的作用。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用流利的英文,就美国工人获得赔偿的多种方式、工伤案件的法律程序、企业责任、对中国劳工保护的借鉴意义等问题与Spieler院长进行了充分交流。最后,主办方向Spieler院长及伍绮剑教授赠送了本次论坛活动的纪念礼品,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论坛主持人、法学院副教授、“70后”学者学术团队负责人张万洪指出,作为“当代中国人权法学研究团队”及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场“珞珈公益与人权法论坛”,我们邀请Spieler院长演讲,正是为了突显公益与人权法论坛的理念:“天下为公”和“立人为本”。他强调,培养有人性关怀、有个性追求的学生是大学的任务;从人性出发,才有对人权的关照。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意义和价值,尤其是弱势群体,是公益与人权法的要义。当下的研究,要“近知中国之情,远察欧美之实”,方能成就精品。

此前,Spieler院长一行还访问了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并在法学院与肖永平院长就师生互访、公益法联合研究及合作办学等项目进行深入地恳谈,达成了诸多重要共识。

据悉,美国东北大学是位于波士顿的一所研究型大学,其法学院创建于1898年,近年来该校及法学院在全美排名上升迅速,在美国The National JuristpreLaw杂志颁布的法学院排名中,其公益法项目名列全美第一。其院长Emily Spieler教授是美国著名劳动法与雇佣法专家,曾任奥巴马总统任前政府交接团队劳动法顾问。



相关活动报道链接可见:http://fxy.whu.edu.cn/html/2/focus/201105/16/554.html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