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举办首次午餐演讲会

时间:2009-04-03 10:30:00来源:fxy.whu.edu.cn 作者:田苗 点击:
应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 PIDLI )的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董教授康大卫( David H. Kaye )于 2007 年 10 月 8 日中午 在武汉大学法学院进行午餐演讲,演讲的题目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军方在反恐战争中囚禁战俘的司法审查。武汉大学公益与
  
应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PIDLI)的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董教授康大卫(David H. Kaye)于2007108日中午在武汉大学法学院进行午餐演讲,演讲的题目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军方在反恐战争中囚禁战俘的司法审查”。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负责人、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万洪主持会议,学院五十多名诉讼法、国际法等专业的研究生和慕名而来的本科生参加讲座。
午餐演讲会是国外常见的会议形式,即在午餐时间召集会议并提供免费的自助食物和饮料。以此种方式进行会议具有气氛轻松融洽、交流深入和节省时间的特点,在美国高校广为流行。本次具有试验性质的午餐会在张万洪副教授的组织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清香四溢的比萨和三文治以及各种饮料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以往与外国学者交流过程中的文化背景冲突和语言等问题大大缓解,整个会议气氛轻松活跃。
康大卫教授遍读名校、博学多识,是美国著名的刑事诉讼法和科学证据法权威。曾任我校法学院及四川大学法学院富布赖特访问教授,本学年度在霍普金斯-南京中心教授美国法律课程,对美国法律体系有深刻的研究。本次演讲大卫教授精心准备了以“反恐战争”为背景的四个关于战俘司法问题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在“反恐战争”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如何对战俘行使司法权的问题,例如关于“敌方战斗员”身份的确认、普通法院和军事法院的管辖权以及包括在当下“反恐战争”这种新的状况下国际战争法如何适用等前沿问题,涵盖宪法、刑事诉讼法、国际(人道)法等领域。大卫教授的演讲充分体现了美国式法学授课的一些特点,结合独具特色的午餐会形式,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国际化的法学教育模式,取得了热烈反响和赞誉。
“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是新近经学校批准成立的研究机构,挂靠法学院,以推动公益法理念传播和法律发展为己任。据张万洪副教授介绍,“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午餐演讲会”将会成为一个系列讲座,不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演讲,以期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国内外法学教育合作,推进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的步伐。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