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届珞珈人权与公益法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13-04-09 17:57:00来源:PIDLI 作者:李娜 点击:
第三届珞珈人权与公益法论坛于2013年4月3日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2教室成功举行。论坛主题为法律人、法治与社会进步以精神卫生立法为例。
       “第三届珞珈人权与公益法论坛”于2013年4月3日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2教室成功举行。论坛主题为“法律人、法治与社会进步——以精神卫生立法为例”。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衡平机构的创始人黄雪涛律师担任主讲人,并由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公益法中心”)主任张万洪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评议。
  早上10点30分,论坛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张万洪副教授对黄雪涛律师做了简短介绍并对论坛主题做了框架性概述。接着,黄雪涛律师在主题报告中分别从“我是谁、我的兴趣是什么、我从何而来、我在做什么”四个面展开,以介绍自己目前从事的具体性、事务性工作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精神病患者的困境以及与其相关的法律问题。其中,黄律师以个案为例,指出当前制度歧视,国家、社会责任缺失,法治效率低下,公共参与结构性与历史性缺陷,法律界系统研究缺乏等因素共同导致了精神病患者生存困难的现状。在解决方法上,黄律师主张传统的替代性决策模式应当向支持性自主决策模式制度转型,并应当积极推动违宪制度的重构。最后,黄律师向大家展示了目前衡平机构在改变公众、法律界、医生、政策制定者等对精神病患者的态度上所做的努力与成效,并呼吁大家积极行动,参与到改善精神病患者的现实困境的队伍之中。论坛最后,秦前红教授做了简短评议,分享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参与制定武汉市精神卫生相关立法规定的经历,并从宪法的角度对精神病患者的人文关怀做了新的解读。
  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主办,公益法中心协办,博士、硕士、本科生也不同程度地参与到了此次论坛之中。论坛反响热烈,听众反映对精神卫生领域的立法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