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本中心成功承办第五次全国人权研究机构工作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3-11-22 15:07:00来源:PIDLI 作者:陈唐文 点击:
11 月 5-6 日,第五次全国人权研究机构工作会在武汉大学成功召开。
  

115-6日,第五次全国人权研究机构工作会在武汉大学成功召开。百余名专家学者汇聚珞珈,以“人权实证研究与服务社会”为主题,分享工作经验,探讨有效策略,取得丰硕成果。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七局局长鲁广锦,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陈士球、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刘海年,武汉大学资深教授李龙、武汉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沈壮海、法学院党委书记侯振发、院长肖永平等人参加或主持会议。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等出席开幕式。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简称公益法中心)承办,持续两天,分主题发言、分组讨论、小组汇报及反馈等环节。

在会上,罗豪才会长称赞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等机构在服务社会大众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罗会长还指出,中国人权研究会在下一年度将通过建立研究课题招、投标制度等方式,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作用,服务于我国人权对外交流,积极探索人权研究机构之间在人员、项目、成果等方面的全面深入交流合作,打造全国人权研究机构交流合作的平台。鲁广锦局长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第二批全国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遴选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国新办、教育部以及中国人权研究会希望全国各有关机构积极参加,踊跃申请。

在大会发言环节,副院长汪习根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武汉大学法学院人权法教研的师资队伍、课程与机构设置、研究成果、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总体成就。项焱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强调中心工作的创新点即法律援助,涉及拓展法律援助对象,发动学院师生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等。本中心主任张万洪副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公益法中心和“当代中国人权法学”“70后”研究团队在人权法教研方面的工作,指出这支团队将以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实证研究,来服务社会,为中国人权事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外,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广州大学等3个学校的国家级人权教育培训基地的代表,介绍了过去数年他们开展人权实证研究与培训,服务社会发展的经验。其他全国各地人权研究机构的代表就人权教育评估指标、人权教育与卓越法律人才、人权实证调查研究方法、基于实证的人权政策咨询、公务员人权培训、国际交流与人权话语、“中国梦”与人权研究、中国人权研究会角色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本次会议在过去4次年度交流会的基础上,将讨论主题推向深入,立意深刻,注重人权研究的多学科实证方法与社会功能。本次会议筹备时间不到一个月,但却是历届参会人权研究机构和代表人数最多的一次。参会者坦率真诚,充分交流,研讨富有成效,不仅分享了推动人权理论、知识、文化以及对外交流合作方面的经验,也有关于人权法学科地位、政策脱敏、大学与社会人权教育之差异等方面的争鸣、建议。

如罗会长所指出的,人权终归是一项实践性事业,理论研究也只有同实践相结合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在今后的人权研究工作中,我们要拓展研究领域,推动理论创新,服务社会大众、回应时代需求,发展出立足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服务于中国社会、又具有某种普遍意义的人权理论和话语体系,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在国际人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人权事业的大发展。

 

相关新闻链接:

武汉大学新闻网:百余学者汇聚珞珈探讨人权研究

http://news.whu.edu.cn/003/2013-11-05/17887.html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