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农村基层司法项目介绍

时间:2009-03-15 10:15:00来源:PIDLI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农村基层司法项目说明 在中国农村推进获得司法正义的权利 本项目旨在改善中国公民中最为贫困、处于最弱势地位的群体获得司法正义权利的不平等状况。中国的法制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早期开始迅速发展,但其发展是不平衡的,人力财力主要投入在城市。多数农民缺
  

农村基层司法项目介绍

                   ——在中国农村推进获得司法正义的权利

 

中国农村基层司法项目起始于对中国8亿农民权利状况的关注。3年多来,该项目致力于认识和促进中国农村弱势群体获得司法正义的可能,通过法律意识唤醒、技能培训、机构组织等方式来帮助农村弱势群体获得司法,维护权利,实现赋能,消除贫困。

 

中国的法制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早期开始迅速发展,但这一发展是不平衡的,人力财力主要投入在城市。许多农民缺乏权利意识,不了解法律运行的程序,也无力负担提起诉讼和聘请律师的费用。国家只在涉及死刑和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中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对于除此之外的所有刑事民事案件,是否提供法律援助没有硬性规定,取决于司法机关所在地的财政状况以及是否有充分可及的律师或法律援助工作者。基层法律援助部门提供的法律援助,质量参差不齐,不足以保障那些强烈要求维护自己权利的当事人。

 

因此,本项目在湖北省贫困农村地区进行调研,评估当地农民对法律援助的需求,以此为基础,编写教材,设计课程,培训讲师,培训基层法律援助工作者和村法律援助联络员,让他们为当地贫困村民提供中肯、有效、可负担的法律咨询和服务。同时,本项目以政府法律援助机构和社会组织构成的法律援助体系为基础,探索建立法律援助支持网络和一种“可复制”、“可持续”的法律培训模式,切实增强基层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办案能力,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法律援助服务。项目获得的经验可以作为制定有关全国法律援助策略的依据,通过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工作会和媒体等渠道进行倡导,使更大范围内的农村贫困人群受益。

 

本项目主要由英国瑞慈人权合作中心(The Rights Practice)、湖北省法律援助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CPRDC)与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PIDLI)合作开发,在湖北省司法厅和武汉大学法学院的支持下开展。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理事会主席莫洪宪教授设计了本项目,现具体组织实施该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为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劳工权益部部长张万洪博士和武汉大学法学院讲师、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劳工权益部执行部长陈风博士。

 

获取更多信息请登陆机构网站:

www.pidli.org

www.cprdc.org

www.rights-practice.org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