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完善值班律师工作制度的10个倡议

时间:2022-06-16 08:59:18来源: 作者: 点击:
武汉东湖公益服务中心 2022年6月

       本倡导建议是编写团队聚焦人权法治保障的专门议题,就刑事司法中的平等保护开展系列研讨咨询活动的成果之一。自2021年起,武汉东湖公益服务中心在残障社会组织赋能合作“新阶段残疾人权益保障研究”等项目支持下,与律师事务所、法学院校广泛合作,主办或参与了多个有关值班律师、法律援助、平等司法保护的研讨咨询活动。

本倡导建议所依据的核心成果可见《刑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培训手册》(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截至20226月的相关更新修订资料另可见机构网站www.pidli.org。如有任何疑问或反馈,敬请来函交流:dingpeng@pidli.org

 

给侦查、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部门的建议:

1.      为看守所值班律师提供独立的办公场所,以便为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提供高质量的咨询。

2.      确保值班律师在侦查阶段能通过承办人员了解案情,在审查起诉阶段及时阅卷,以及通过承办人员了解案情。

3.      确保值班律师在侦查阶段的权利义务告知环节,以及犯罪嫌疑人在讯问笔录中表示认罪认罚意愿之前,及时为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例如在入所程序中(体检之后)纳入值班律师的权利义务告知。

 

给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和相关社会组织的建议:

4.      在律师年度培训,特别是法律援助律师的年度培训方案中,纳入对值班律师工作的专题培训;包括参考《刑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培训手册》及修订资料中的服务事项提要、权利告知清单和案例分析要点;法律援助机构定期对值班律师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考核,保障服务质量。

5.      动员各方资源,依照无障碍环境建设国家标准,合力提升值班律师服务全过程的无障碍,包括但不限于改造有关场所的无障碍设施(例如加装扶手、坡道、电梯以及无障碍厕所改造),在各服务环节提供手语翻译、手语视频、即时字幕、图文提示板、交流辅助卡、助听助视助行设备,以及盲文版、大字体、朗读版、易读版资料等。

6.      创新普法形式,突出公共法律教育重点,培育基层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中的法律明白人,让社区残联协理员、妇女主任,以及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工、值班律师等,更加熟悉刑事司法中的值班律师工作机制,为有需求的当事人及其家属提供及时有效的来自“身边”的法律赋能与支持。

 

给法院和检察院的建议:

7.      考虑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对认罪认罚相关程序的认识不足或错误,对其在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之后,又口头表示“反悔”的,应该要求其再次释明理由,酌情从宽处理;避免一律撤销从宽、转而从重处理;完善程序救济措施,确保嫌疑人、被告人在早期阶段认罪认罚时能得到律师的有效法律帮助。

 

给律所和法学院的建议:

8.      鼓励和支持青年律师、实习律师以及法科学生,在老师或律师的适当督导下,以各种形式参与值班律师服务;并结合《刑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培训手册》及修订资料中的服务提要或清单,努力提供实质性的法律帮助。

9.      运用法律诊所、职业后培训、能力建设工作坊等形式,推广使用《刑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培训手册》及修订资料和其他培训材料(包括纸质版和电子版)。

 

给社会组织和一般公众的建议:

10.   组织和参与本地普法活动,提升公众权利意识,促进认可特定群体当事人的脆弱性,包括性别、残障、年龄等因素导致的不利处境;并通过志愿服务和其他公益资源,为这些困难当事人提供合理调整与必要支持,确保他们在获得司法保护过程中的实质平等。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